決策型補助

「捐贈A型肝炎疫苗計畫」


計畫緣起:
「社會給我很多機會,我要好好回饋社會」這是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先生捐助成立本基金會主要目的。
「積極發展核心工作,逐步形成自己特色」則是歷次召開董事會議,董事們對於本基金會所提出的期許。
為達成捐助人的目的,並符合董事們的期許,本基金會乃致力於尋求能夠嘉惠廣大民眾,
並可有效且長期經營的公益慈善事業,俾為本基金會奠深厚之根基,謀永續之發展。

計畫目的:
 A型肝炎疫苗的安全性及其效益,已經受到全球肯定,接種1劑疫苗的人,約有95%以上可以產生保護抗體;按期完成2劑疫苗接種的人,
產生的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,甚至終其一生。
為提高台灣地區幼兒A型肝炎疫苗接種的覆蓋率,以形成集體的免疫力並避免其爆發大流行,由本基金會於未來13年內共捐贈新台幣16億
元,購買400萬劑A型肝炎疫苗,提供全國每年21萬名左右滿一歲之幼兒免費接種。 
 
補助範圍:全國。

補助對象:提供全國滿一歲之幼兒免費接種。

捐贈期程及數量:
一、接種實施期間:
自民國107年1月1日起,至民國119年12月31日止,合計共十三年。
上開期間,如捐贈之疫苗不敷使用,則配合增加該疫苗捐贈數量;如捐贈之疫苗尚未用完,則配合延長該疫苗接種期間。
二、接種實施對象:
民國106年1月1日以後出生,年滿12個月以上的幼童。
三、接種實施時機:
每位接種二劑疫苗。
出生滿12個月至15個月,應接種第一劑,間隔至少6個月後,再接種第二劑。

實施方式:
由本基金會出資採購疫苗,再行捐贈給疾病管制署。疾病管制署應負責協調、安排、監督、查核各家合約醫療機構確實依照規定執行此項幼兒常規預防接種。


「資助弱勢家庭學生春風計畫」

計畫緣起:
台灣地區家庭間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,很多人因缺乏謀生技能,而在社會中失去競爭力。
在這種情況下,造成不少學生,常因家境清寒,或父母親失業,沒辦法與同儕一樣的繳學費,或支付生活及學習所需開銷,在求學過程中處於
相對劣勢地位,很難藉由教育取得翻身逆轉機會。
這樣,對學童不公平,對家庭是悲劇,對於國家社會更是莫大損失。
本會有鑑於問題之嚴重,決定秉持雪中送炭、扶危濟弱成立宗旨,與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愛精神,致力推動春風計畫,資助弱勢家庭學生,
長期給予經費補助,讓他們得專心求學,以便未來發揮所學,在社會上出人頭地。
 
計畫目的:

鼓勵弱勢學生,不要放棄希望,經由學校教育,熟習謀生技能,找到固定工作,早日脫離貧窮。

補助範圍:
1.本計畫擇定宜蘭縣、澎湖縣、連江縣。
2.如果實施成效良好,再行檢討擴大辦理。

補助對象:
補助範圍內之公立高中、高職、國中、國小作為實施範圍。
申請資格:
1.家境清寒弱勢學生。
2.家庭遭遇變故學生。

資助名額:

 
縣  別 高中高職 國  中 國  小 合  計
宜蘭縣 282 334 654 1270
澎湖縣 94 92 211 397
連江縣 14 15 28 57
總  計 390 441 893 1724
 
 
 
實施方式:

1.高中、高職學生:
每個月資助其新台幣3,000元,應屆之畢業生另加發15,000元。
2.國中學生:
每個月資助其新台幣2,500元,應屆之畢業生另加發10,000元。
3.國小學生:
每個月資助其新台幣2,000元,應屆之畢業生另加發5,000元。

經費用途:
1.每個月資助金,係供學生就學、課輔、遠足、郊遊、課外活動、日常生活、成長教育等相關之開銷使用。
2.畢業時加發者,係供學生參加畢業旅行、購買畢業紀念冊、出席謝師宴及升學輔導等相關之支出使用。
3.如學生能自律且家庭健全者,可將款項直接發給學生使用。否則,學校得視需要代為保管,用於支付各該學生上述開支。